祖安分娥

今夕复何夕(回家③)


发现这几天自己变得勤奋了🙄奖励自己一颗🍭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叶冲有意无意地瞟了一眼上座的人,淡淡道:“不过相比战争时期,民生问题并不值一提。”


他终究还是对日军当年的侵华行为无法放下芥蒂。


纯子笑容有些尴尬,眼睛四处转了转,这时她看了一眼旁边的林砚,见她眼底微青,不由问道:“林砚,你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吗。”


昨天晚上纯子跟林砚在一起的时候,一开始也是试探着喊她‘林小姐’,但林砚却笑着说:“纯子阿姨,你和我父亲从小一起长大,是我的长辈,您叫我林砚就好。”


林砚对纯子突然的关怀颇为意外,但仍是得体一笑:“劳您费心,我很好。”


她对陌生的环境确实不大适应,何况这里承载着父亲的整个少年时期。



“林小姐,我记得你好像是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吧。你今天要上班吗,我开车送你啊。”宗信注意到林砚时而看一下腕表的动作,他心思转得快,也甚是热情。


林砚愣了一下,她刚想拒绝,却听纯子一拍手,“对啊,我怎么就忘了呢。还好我们家离大使馆不是太远,正好这段时间冲哥和林砚都住在家里,以后每天接送林砚去大使馆的任务,就交给宗信了。”


叶冲不由得笑了笑,对纯子一如既往的鬼灵精怪他只能表示摇头。

“纯子,你这是把宗信当成司机了吗?”叶冲忍住想要吐槽纯子的冲动,嘴角却在上扬,“我们家林砚可不是随便受人帮助的人,你还是让她乖乖叫出租车吧。”


“冲哥,林砚都还没说话。你帮她拒绝是个什么事啊,”纯子有些不服气,她作势瞪了叶冲一眼,复又十分和善地看向林砚,语重心长地说:“林砚,我知道你不想麻烦别人。可我只是想为你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。何况庄哥不在,我更应该替他照顾好你。”


“纯子阿姨,我……”


“好啦,如果这些煽情的话打动不了你。那我跟你说个事,最近一段时间,东京可是出了一起连环杀人案件,受害者全都是和你一样的妙龄少女,而且无一例外都是乘出租车被害,直到现在凶手还没有抓到。”


(嗯?突然切换至柯南视角🙊)


林砚先是愣了一下,随后脊背一阵不由自主的发凉,不由喃喃道:“真…真的?”


如果面前有一面镜子,林砚绝对会发现自己此刻脸色竟有些苍白。


能让一个沉静淡漠的人突然露出惊惶的样子,不得不说,纯子的这招够高明。


就连宗信都忍不住噗嗤一笑:“妈,你就别吓唬她了。林小姐,其实你不必觉得麻烦,因为你我顺路,我也就是多拐半个小时的路把你送过去而已。”


“那么这段时间,砚砚就拜托给你了。”叶冲见林砚进退不是,他这么说也就等于替林砚答应了下来。着实是他对纯子的话也上了心,恍惚记得之前自己在报纸上确实看到有关东京出租车杀人事件,说到底叶冲是把林砚的安危放在了第一位。


林砚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她犹自惊魂未定,捏了把手心的汗,林砚朝宗信颔首示意:“如此,就麻烦你了。”


很快,两人便先行离开。



“对了冲哥,你在大使馆有工作吗?”纯子像一个好奇宝宝似的,想到什么问什么。


叶冲勾起左边唇角,笑道:“自是没有的。”


“那太好了,这样你就能每天都在家里陪我和父亲了,”纯子高兴地又一拍手,只是没过几秒钟,兴奋的神色却迅速在她的脸上褪去。


“纯子,你怎么了?”叶冲不明所以地问道。


纯子叹了口气:“冲哥,如果你在大使馆任职该多好,这样你还能待久一点。”


虽然这么说,但她的目光中并无遗憾。


当年叶冲暴露、她的美梦破碎。继日本投降之后,纯子最大的愿望便是有生之年能够再见一面她爱了一生的这个男人。


苍天有眼,也许她自己都不敢相信,在27年后,她的心愿会真的实现。所以即使明知不久后将再次迎来分别,她还是觉得已经满足了。


“纯子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叶冲看到这样的纯子很不好受。曾几何时自己最不愿意伤害的人就是她,叶冲宁可,纯子对自己的感情早就烟消云散,也不想让纯子再因为与自己的短暂相逢而痛苦。


他心里默默地想,不管天涯海角,他也永远不会忘了自己的这个妹妹。


“没关系的冲哥,等你走了之后,不还有林砚吗?”纯子笑道,“不瞒你说,我以前可想要个女儿了,但是肚子不争气,只生了个宗信。以后我就把林砚当成自己的女儿。”


这句话说得是真心的,诚然纯子对小庄没有叶冲那样强烈的感情。但到底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,多年未见,又是天人永隔,纯子怀念以前的同时,自然也会更加留意林砚。


何况她是真的想要个女儿。


她的欢喜模样落在这两个承载了她一生悲喜的男人眼里,却是彼此各有异色。


叶冲终究没有告诉纯子,其实林砚也并非常驻大使馆的工作人员。外交部只是因着林砚要陪同他的关系,暂时将其派遣至日本。但是没有正式的任职文件,她随时会被派遣到其他地方。而且由于林砚在之前国内会见欧方代表时表现极佳,国家有意派她去欧洲那边。


想来,如果不是这次叶冲受邀到日本来。派遣林砚到欧洲的具体文书早已下达。


叶冲终是不忍让纯子一下子失落这么多次。


他怜惜的神情落在清泉眼中。


在接下来纯子离开的间隙,清泉开门见山:“叶冲,你不该让她心存幻想的。”


显然,清泉是知道林砚并非中国大使馆常驻人员。


他语气有些感慨,当年自己在已经发觉叶冲叛变的情况下,为了计划仍然选择瞒住利用纯子,甚至给她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,后来纯子几乎崩溃。

相比当时那样的虚假幻想,其实现在的根本就不值一提,但清泉还是有些心疼。


叶冲始终是有几分愧对纯子的。清泉的话更是让他微微叹了口气,只希望在这最后的一段时间里,他所做的事不要再伤害到纯子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