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安分娥

战后重逢——任务


【壹】


一趟医院之行,终于在一番谈话后,彼此之间的芥蒂和警惕消失了不少。


虽然没有明显的亲近,但落在有心人眼里,还是很轻易就看出这两人之间态度的转变。


从医院回去的第二天晚上,叶冲出门买东西时被一个小男孩撞了个怀,随后一张纸神不知鬼不觉地塞到他的怀里。


叶冲警惕之心顿起,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纸张上的内容,面容随后微微变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是夜,月黑风高。


“出来吧,山本。”


叶冲按照纸上的指示,一路来到了较为偏僻的修车店,淡淡说道。


从另一头门的阴影里缓缓出现一道影子,先是轮子形状的影子,再是整个坐在轮椅上的人。


来人看起来苍老且贫苦,一双眼却甚是凌厉。


“叶冲君,好久不见了,真的很意外居然猜得出是我。”


轮椅上的人目光复杂地看着叶冲,他的双鬓发白,看起来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。 谁能想到他其实是和眼前这个精神抖擞的中年男人是同龄人,是同窗。


看到山本的模样,叶冲明显怔了一下,但他很快恢复了正常,说道:“我也没想到,山本君作为恶贯满盈的侵略者,竟然逃过了审判,好好地活到今天……你还是和以前一样,写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有着独一无二的方式。”


同窗多年,叶冲自是记得一清二楚。


山本因着叶冲的话眼中涣散了一下,这么多年了,也许连他自己都淡忘了,这个写字的习惯早在童年时就已经养成。


他勾了勾唇:“想不到叶冲君都过去了这么多年,还是记得这么清楚。”


“你口中的侵略者,好好地活着的可不止我一个,叶冲君这么快就忘了正享受着天伦之乐的养父?”


不过话说回来,同窗多年,纵使多年未见,他也饱经生活的打击,却又何尝不是记得故人的种种特殊之处?


叶冲皱了皱眉,他并没有叙旧的打算,对方虽然是他的同窗,少年时的好友,却也曾是个侵略他祖国的刽子手。


“说吧,那些资料……是什么意思?”


叶冲之所以赴此约,全是因着纸上山本提及,他有办法帮叶冲弄到想要的资料。


“叶冲,我这一次还真是没有看错你,原来你真的是为了那些资料而来。”山本不由得有些骄傲,他幼年时与叶冲相识,山本家与清泉家都是日本有名望的家族,在地位上与叶冲却都是属于上层人物。可多年来自己从未有过一样比得上他,无论是文化课武术枪击还是什么的,叶冲永远压他一等。


而且自己从来没有猜准过叶冲这个人,每一次都是被他捏着鼻子走,尤其当年在越南的时候,他差点送了命。


如今他终于猜准叶冲一次,心里自是十分骄傲。


“如你所知,早在中日建交前,国内的那些资料就已经被处理掉了。但是你好容易来一次,我怎么能让你空手而归呢。叶冲,可是我有!”一句话让叶冲顿时侧目。


山本满意地笑了笑:“你应该不知道吧,当年战争结束后,我就结了婚,我妻子正好是档案局的工作人员。哦对了,说起我妻子,以你的记忆力应该还记得吧,她叫长泽兰,当年跟你一起在军政厅共事过。说起来我能追到她,跟你也有一点关系,不过不提也罢。重点是我手中有你想要的东西,怎么样,动心吗?”


叶冲盯着山本,一字一句:“你的条件是什么?”


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,何况以他对山本的了解,他一定有事所图。叶冲已经在心里估摸着需要花多少钱了。


未曾想山本却冷冷地说:“条件,我只有一个。那就是我要你亲手杀了清泉上野!”


此言一出叶冲顿时震惊了,他条件反射地问道:“什么?”


叶冲以为自己听错了,他记得清泉家和山本家算得上是世交,年幼的时候他就是在山本家拜访清泉上野的时候认识同龄的山本的。而且他恍惚记得,年少之时,因为与山本关系较好,清泉在日本学术界又很是有威望,山本还因此跟自己一起听过清泉的课。不过好像最后因为清泉觉得山本太笨了不愿意在教他,但即使如此,山本非但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怨恨,反而更加敬重清泉。


他心中有一种直觉,也许在他不知道的时候,因为一些事山本与清泉结下了恩怨,以至于恨不得对方死。


山本也并不打算掩饰,他恨恨地说:“清泉上野就是一只歹毒心肠的老狐狸。当年战争结束,清泉为了逃避审判,用了一些见不得人的手段,硬是把他当年对珍珠港海战的策划推到了我们山本家族头上,父亲因此接受审判判了死刑,我们山本家族随后没落,我一身伤病身无分文还要被清泉派的人追杀,这双腿就是那个时候废掉的。好在后来碰到了长泽兰……所以,我要报仇。”


“这些年清泉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老人,你想要报仇机会多的是,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,还要选我?”叶冲自然不会这么轻易地相信。


山本目光阴冷地打量了他一眼:“我自然是有过机会的。但是在即将动手的时候,我看到了一则新闻,你们国家原子弹爆炸的新闻。我猜很快,很快两国关系就会解冻,而你,一定会回来。叶冲,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没有脑子的山本了,我预算好了一切。我要等着,等着你亲自动手。让清泉死在他最疼爱的养子手中,只有这样,我才能大仇得报。”


“即便如此,我又如何相信,你是真的有那些资料?”叶冲不假思索地说道,他的神色也甚是平淡,似乎此刻所有的关注点都在那些侵略资料上面。


似乎,对于山本提出的条件,并不在乎,并不……排斥。



评论(26)

热度(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